kissciaos

【祥林|辫九辫】相声演义(1)

#改编自欢乐喜剧人里的《相声演义》

#祥林主cp,辫九辫副cp,后期会有部分鱼进锅

#终于认真地开始写爱情了

#很用心地在写,希望大家多多评论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话说,这九河下稍天津卫,有这么一位警备司令,姓郭名德纲,身量不高,体型略圆,膝下有两位公子。

郭大公子名为麒麟,曾经胖过,但不知某年某月发生了怎样一件事,突然减了臃余,现如今也是一位玉树临风的温润人物。

司令二娶张氏。张氏有弟,其名云雷,身材高削,面如冠玉;一双柔情目,两瓣猫样唇;两条黑如新墨的眉呀,灵动得好似活的一般。

舅甥两人年岁相差不大,感情不错。若是在天气朗阔的清晨或傍晚经过司令府,偶尔可以听到俩人合唱戏剧或歌曲的经典名段,极为好听,有如金龙高吟,玉凤清鸣。

不过吧,不管是布衣还是高官,都不可能天天听到这样绝妙的声音。毕竟这年头,下九流的艺人艺伎才唱歌给人听呢,人家可是司令家的少爷和二爷。


2

良木茶馆是天津一家才成立十几年的相声茶馆,虽说小有名气,但这在天津算不得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

那些矗立在此近百年的老字号尚且不敢托大,仍然每天兢兢业业地卖力气表演,不断地收天资聪颖的弟子,长期招揽有发展前途的未成名演员。何况是这家小小的茶馆,这个仅有二十几人的相声班子?

所以,日常只管茶馆运营的高老板,在忙着招呼客人的同时,也一直担心这班主那边的训练和招揽工作。

今天他倒是很高兴:班主前些日子招的那个很有经验的演员和班主的某位徒弟终于磨合好了,终于可以上台。

而且刚才他匆匆扫了一眼楼上的包厢,发现司令公子带着一位姑娘来了。

好啊!待会姑娘听相声听高兴了,郭公子肯定得表现表现吧?司令家的公子!得一掷千金吧?

发了发了!


3

“……今儿您算来着了,我们打北平请来的相声新角,阎鹤祥,杨九郎,伺候您一段!”

虽然这俩是新的艺人,但是观众们很快就被他们逗的乐开了花。

这场相声可真有意思:阎鹤祥和杨九郎都是忍不住接话茬的碎嘴子,经常聊着聊着就跑了题,还出了几个相当绝妙的荤包袱。好家伙,溜溜说一个小时才进正活。

新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但那些相声篓子可就能一眼看出他们这组合的缺点。

郭麒麟挎在臂弯里带进来的姑娘就是一个。


4

“这俩人说这么长时间,一点柳活没有,还老互相接茬,有几次都他妈拉不回来了,有什么好看的呀!尤其是那阎鹤祥——”

正鼓掌喊好的郭麒麟无奈地捅捅身边一脸嫌弃的人,半劝慰半维护地说道:“哎!你别这么挑剔,阎哥他原来是捧哏的,柳活不够精彩,自然就不拿出来表演了。再说,我就觉得他这回逗哏也说的挺好。”说着,还一挑眉,显出满满的骄傲之意。

“是!是!你心上人什么都好,我就是个陪大少爷您出来玩的玩伴,没资格评论人家!”这人眸亮如星,却夸张地挤成极度滑稽的模样,还勾着嘴学那台上人的歪嘴。

“去!再学,就算你是我老舅我也打你!”郭麒麟不爽地回嘴。


5

是的,这个比公子还高的玩伴是他家老舅张云雷。

为啥这一米八大高个的大男人要穿着银衣莲裙进出相声茶馆呢?

这事还得从七天前说起。

为抢一个香水梨,张云雷和郭麒麟舅甥俩比赛谁唱歌的气息长,谁赢谁吃梨。张云雷那身体不饿也前胸贴后背,就算擅长唱歌,但是确实比不过火力壮的小年轻郭麒麟。

输了梨,心理年龄顶多三岁的张二爷不服,还要比谁的调门高。面上乖巧、心里这些年也学会蔫坏的郭少爷悄悄把他的茶换成糖水,让他老舅糊了嗓子。不出意外,郭少爷又赢了,奖励是在任何时候都能让他气鼓鼓的老舅做他指定的一件事。

张云雷多聪明啊,结果一宣布就尿遁逃了,然后就开始千方百计地躲他外甥。俩人住一个宅子,他愣是有方法让他俩七天没见着面。


6

直到今天早上,张云雷饿极了,没心思规划路线,在路上碰到了终于掌握阎鹤祥行踪的郭麒麟。他还没转身走呢,郭麒麟倒要匆匆告别、急急出门。

注意到郭麒麟两颊上的飞红,张云雷眉头一皱,发现事情不对。

他眼睛一亮,嘴里喊着“大外甥,老舅看你粉面含春,眼泛桃花,是去看谁啊”,一把拽住郭麒麟就不动了。饭也不着急吃,非要跟着一块去。

郭麒麟反抗无果,看自家老舅快饿晕过去了也不撒手,只好答应带他出门,前提是先去乖乖吃饭。

当然他也没打算就这样饶过张云雷。

他瘪嘴想着:“人家家里都是熊孩子,我怎么就摊上一个熊老舅(눈_눈)”


7

“你要想去,就把这女装穿上。”

“郭麒麟你——”

“根据上次的赌注,我有权在任何时间对你提一个要求,你不能拒绝。但是如果你不去,我就假装没看见你,咋样?”

咬牙。

“穿就穿!”

……

“怎么样?国色天香吧?”

“……把下半张脸用这帕子遮起来!”

“呦,怕别人看上我?”

“你脸太长,看着像人妖!”

“瞎说!我只是没有你去年扮上女装的样子好看而已。哎呀,那回老些人来咱们府上提亲啦——”

“张云雷!”

(二爷女装的时候真的是……身条好看,但是脸不是女生的风格啊Σ(|||▽||| )还是郭大小姐女装比较合适)


8

“呦!郭大公子来了!贵客贵客!快请进快请进!您这带的姑娘真……”

高老板把挎着郭麒麟臂弯的张云雷从脚看到头。

“……挺拔啊!”

郭麒麟突然有点后悔让张云雷扮女装。

旁边有人窃窃私语。

“这郭大公子身边的姑娘可真高啊!郭大公子喜欢这种类型的?”

“不道哇,以前没见到他带姑娘来,第一回带就带这样的,估计是真喜欢这类的。”

“嗨,你们别瞎猜,一般男人哪会喜欢比自己搞这么多的女人?我看啊,这姑娘是司令安排跟郭大公子相亲的。”

“为嘛?”

“郭家父子都长的不高,这辈子估计是没指望再长高了。可不得找一个高个子的媳妇,改善一下情况?”

“对对对!”

“有道理有道理!”

郭麒麟彻底后悔让张云雷穿女装出门了。


9

被郭麒麟警告了,张云雷故意要气他似地晃晃脑袋,粉裙一撩,放松地在木椅上半躺下来。

他盯着转回头去看相声的郭麒麟,半晌后才抿抿涂了胭脂的唇,开口说道:“大林,你对那阎鹤祥该不会是那种意思吧?你可是天津警备司令的公子,他……”

倚在包厢窗边,才满二十一的少年脸庞半明半暗。他就那么一直看着台上嬉笑怒骂的男人,散发着光晕的睫毛下,是一双清澈而专注的黑色眼瞳。

他脸庞嫩白,轮廓青涩,肩膀细弱。

但他同样身板挺直,呼吸稳长,眉宇坚定。

他开口:“是,我心悦他。”

字字分明,声声坦然。

张云雷慢慢坐直,偏头看着郭麒麟,震惊之余不仅在心里感叹:自家外甥原来还是个腼腆的小团子,怎么眨眼的功夫,就长成顶天立地的男人了呢?




评论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ssciao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