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ciaos

【祥林|辫九辫】相声演义(2)

#改编自欢乐喜剧人里的《相声演义》

#祥林主cp,辫九辫副cp,后期会有部分鱼进锅


————————————————————————

10

演出告一段落,阎鹤祥和杨九郎回到后台。

“九郎,你拿着这个,去讨下赏吧。”

看九郎不太懂茶馆里的事,阎鹤祥主动拿来讨赏用的锣,教他怎么说话,然后让他去台下自己锻炼锻炼。

九郎赶忙俯身细听。

对于这位新搭档,九郎现在暂时是客气礼貌多于亲近。不仅是因为他俩认识的时间还不长,还因为……这人有故事。

每次练完活,阎鹤祥总是会一个人坐着发会呆。说是发呆,也不是纯粹的放空,那眼神……看起来像是在怀念过去。

非常美好但是再不能触摸到的过去。

就像是戏文里的那些又美又惨的悲剧桥段。

九郎注意到了这件事,但是俩人的关系还没好到交心的程度,还不能贸然提出为他疏解心结。

因此,即便九郎很想和这位业务实力和处世为人都相当令人尊敬的阎大哥处好关系,现阶段也只是从细节处关怀他,同时决定以后在可以帮忙的时候尽力帮一把,交上这个朋友。

这种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九郎向来把控得不错。

九郎认真记好讨赏的话,拿了锣却不急着往外走,先给阎鹤祥倒了一杯温茶,道:“哥,您待会别忘了喝茶润润嗓子。”

阎鹤祥愣了一下,笑着点点头,九郎这才出了后台。


11

九郎在散座里转了一圈,来到包厢底下。

这可是贵客,得好好奉承奉承!

“楼上的公子小姐——”

九郎一抬头,可就愣住了。

这手伸不出去了,下巴合不上了,一个字都说不利索了。

他脸蛋发红,年轻康健的心在一瞬间的停滞之后突突猛跳。这脑子里像是发了一场洪水,所有喜庆的套词都被冲了个干干净净,只留下几个硕大的字:我的老天爷啊——


12

几秒前,张云雷正在和演出完了没人可看的郭麒麟聊天,聊什么呢?聊女孩的典型动作表情都是什么样。

正说到“眼波流转”,张云雷试了好几个看起来很滑稽或者特别僵硬的版本,这才刚刚摸出点门道。恰巧杨九郎到了这包厢底下,抬起了头。

所以,九郎没看到张云雷眼睛快要瞪脱窗的样子,也没看到他扭着身子翻白眼的样子,也没看到他把那面纱吹起来露出一点青色胡茬的样子。

偏偏就看到了一幅足以令人一见钟情的画面:深红棕的木色包厢大开的窗里,端坐着一位身着银衣的纤瘦佳人。她乌发似云,上半张脸上的肌肤洁白如玉,下半张脸掩在深蓝色的面纱下。一双眉毛对于一个女子来说略短略黑,但这却让她有了一丝显得很有性格的英气。

最重要的是,她的神态极度抓人:佳人刚刚应该是看向了右边某处,现在正微垂着眼睫慢慢收回视线。那半掩半露的黑色瞳仁一点点地移动着,将短短一秒划分成千万个美丽又静谧的瞬间。她看向正下方,白嫩的眼睑连同密密的睫毛轻轻抬起,圆圆的眸子意外地与呆呆的九郎对了个正着。它讶然地微微张大,害羞地收回视线,又不禁泛着笑意看了回来。纤纤素手半藏在袖子里,只露出几根削葱根似的手指,朝他微动,亲切地打了一个招呼。

美人的声音细细的,柔软悦耳:“说相声的~”

这一秒,九郎恋爱了。


13

九郎恋爱了,被一个只露半张脸的女人勾得五迷三道、理智尽失,尽管人家是包厢里的贵客,尽管她可能是别人的女人。

他把锣里的赏钱扔向她,同时把自己的心分成两半,一半留下维持自己的生命,一半飞向她。


14

呵呵傻笑着的九郎空手回到后台,阎鹤翔刚好发完了呆,赶忙问怎么回事。

他得知了事情的原委之后,哭笑不得,骂也不是、恭喜也不是。不过无论如何,还是得赔着礼把钱要回来。倒不是说缺那么点钱,主要是人家指定已经将这件事看成了笑话,总得有人出去把事说清楚,当面训一训九郎,挽回自家茶馆的面子。

阎鹤翔带着九郎穿过散座,垂首立在包厢下。

“这位小姐,这么跟您说啊,城墙高万丈,全靠众人帮;脚踏生地,眼望生人。您对我们的好我们都记得,端起粥碗来,得望您的好。我们刚才这伙计啊,”他瞪了脸还红着的九郎一眼,嘴上还是客气地带着笑意说,“一时猪油蒙心,跟您开了个小玩笑。您大人有大量,把那钱啊,还赏给我们吧。”

“好啊!”

花花的票子和亮闪闪的细金条如雨般洒下,阎鹤翔一时间被砸蒙了,完全没注意到回应的声音明显来自于一名男子,而非年轻姑娘。

“你把肾卖给人家了?”他向九郎确认。

“她她她破成零的的。”九郎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本能地接了一句话茬。

阎鹤翔又瞪他一眼,仍然按着规矩不抬头冒犯贵客,提醒包厢里的人:“这位小姐,您看看您,您是不是给多了?”

这次开口的男声里明显带了一点无奈和苦涩:“哥。“

”你还认识我吗?”

九郎看得真真的:向来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说的阎鹤翔整个身体都僵住了,眼睛里闪过一丝猝不及防的慌乱。

似乎花了一个世纪之久,阎鹤翔才抬起头来,看向那个自打五年前自己就没想过会再遇到的人。


评论

热度(40)

© kissciao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