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ciaos

椿的罪?毫无蛛丝马迹的爱如何得到回报?

对于爱,似乎大家都有一个误区:全心全力的付出应当得到回报,哪怕没有被察觉。/爱一个人怎么能要求回报呢,太自私了。

可是,大家都觉得:湫那么好啊,什么都不显摆,椿怎么不回报他呢?

这难道不是错的?

我当然爱湫,这个少年是那么的可爱又勇敢,自始至终都没有向椿索求些什么,只是后悔于自己没有在最后一夜伸出手。所以,我觉得他的唯一错误在于没有将自己的爱意明确的告诉椿,使得她在最后根本不知道怎样阻止他的献身。


关于自己赎罪与他人受牵连,我认为椿是莽撞的、自我的,但还不至于“作”、“婊”,更谈不上“白莲花”,善良和罪恶感可不同。

我印象中,她以性命换鲲的时候,并不知道此举会“毁灭世界”。就算后来知道了,那她又能怎样呢?一看到所有人受苦,就必须将自己心心念念的、不完成就会愧疚一辈子的人生大事彻底舍弃掉?而且,她又没有任性到极致,献身给海棠的时候,她都不知道还会再活过来,只想用自己最有价值的所有——性命——去赎罪、去救人,为什么大家都不提这些呢?难道赎罪的勇气和意识不是珍贵的吗?

评论(2)

热度(3)

© kissciaos | Powered by LOFTER